工會簡介



 什麼是工會? 

工會是由全體會員為主體、與公司地位平等的社團法人。因為個別的勞工與資方關係不對等,難以進行任何協商,工會是勞工組成的民主團體,團結全體會員,是全體會員的保護傘和靠山,讓勞工得以團體的力量與資方協商,爭取由個人力量較難獲得的權利、薪資和福利。要促進更民主、更平等、更公平的社會,工會就是最重要的第一線基層組織。


 工會的成立目的? 

保障會員的工作權、勞動條件和權益;爭取會員的更好的勞動條件和福利;為會員的勞資爭議進行協調與爭取;對會員進行勞動教育,宣傳勞動法規、勞動權益以及其他爭取的事項;與相關產業工會、及國內外工會聯合行動,爭取同產業勞工相關事項;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一銀工會簡介 

一銀工會成立於84年,是前省屬行庫中第一個成立的工會,92年12月29日與行方簽訂團體協約,是前省屬行庫當中第一份簽成的,並分別於98年9月21日、104年8月27日及108年11月12日增訂多項重要條文並成功續約,提昇會員享有的保障。
截至112年7月,會員人數約有7,500人,佔第一銀行員工(約7,800人)之96%。
現任幹部為第九屆,有15名理事和5名監事,理事長為陳正雄先生。


 工會的重大成果 

一、成功逼退財團勢力,保障同仁工作權!
二、成功阻擋公公併,擋下合併後三年撤分行、裁員的錯誤政策!
三、成功爭取勞工董事,在董事會為員工發聲!
四、成功爭取開辦員工持股信託,為同仁累積第二筆退休金!
五、成功爭取提昇員工酬勞分派比例上限至6%!(原先約為4.6%)
六、成功爭取於100年、104年、107年全面加薪3%!111年全面加薪4%!
七、成功爭取編列業務推展獎勵獨立預算,實質增加績效獎金0.5個月!
八、超盈餘獎金,突破公股銀行4.6個月獎金上限!
九、成功簽署四次團體協約,全體會員權益獲得法律保障!
十、成功保障員工13%優存,讓全體員工權益不打折!
十一、成功督促行方實施安胎假,落實性別平等!


 會員的權利與福利 

參與工會民主:實踐勞工集體力量
團體協約:工作權與勞動條件的全方位保障
離職補助金:加入會員愈久,退休、離職領得愈多
團體壽險:40萬之定期壽險與2萬意外醫療實支實付(112年8月1日起)
身故、生育關懷金:適時關懷會員以表心意
退休禮金:新台幣1萬元
協助處理勞資爭議:透過內外管道協助會員處理制度或個案之爭議
權益與法規諮詢:隨時提供各種勞動法規的諮詢與協助


 離職補助金 

會員於離職、退休或死亡時將可領取離職補助金,工會會於會員離退日之次月底前,透過信託處撥付相關款項。
工會多年來提撥會費中的100元購買第一金控公司股票,作為工會重要的罷工基金與爭取民股董事基金,又在爭取員工持股信託的過程中,為加強會員福利,以工會版持股信託為發想,自105年元月起辦理「會員離職補助基金」,將購得的股票存放在信託專戶內,為各會員成立個人子帳戶,依投資總額購入的股票記帳,計算單位數配置至會員子帳戶。
本信託基金資產雖屬於工會資產,但本於創造會員福利精神,只要每位會員符合請領條件,即依各會員子帳戶內記帳的單位數折算現金金額,以「離職補助金」的形式撥付至會員帳戶。
本會自105年1月起辦理會員離職補助基金制度,至112年6月30日第一金控公司股票總數累積至合計3,592,756股。105年1月以前加入之會員,每人子帳戶市值約為1萬6千元,後續隨逐年累積,數額將持續向上成長提昇。


 團體壽險 

為了讓全體會員多一重保障,本會為全體會員購買30萬之定期壽險與2萬意外醫療實支實付,費用由本會從會費當中自行吸收。
會員之配偶(年滿15歲至65歲)與子女(年滿15歲至25歲)亦可自由參加。
被保險人若遭遇意外造成之2-11級失能,亦可獲得數額不等之理賠。


 生育及身故關懷金 

工會為了關懷會員,訂有《工會關懷金發給辦法》。
身故關懷金:會員、會員配偶或會員父母身故時,提供3,000元整。
生育關懷金:會員或會員配偶生產時,提供2,000元整。
會員憑「出生證明」、「死亡證明+本人戶口名簿(或身份證正反面)」或「訃文」影本等文件申請,並請註明「行編、姓名、所在單位與聯絡電話」,不需額外填寫表格。
關懷金應於自事實發生之日起3個月內申請,會員及親屬或配偶皆為工會會員時,僅得由一方請領一次。
工會收件後大約30日內會將補助金款項入帳至會員帳號。


 會員退休禮金 

工會在111年12月27日第九屆第三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通過,對於加入工會滿10年以上之資深會員,於其退休時,工會將撥付新台幣1萬元退休禮金,以感謝會員長期以來對工會的支持與肯定。


 工會會費 

入會費:1日所得。
經常費:行員每位會員每月200元,庶務員每月150元。
以上兩者,都會在會員填寫入會申請書之後,由員工帳戶自動扣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