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管理者 2021-12-30 回覆 (0)

工會幹部與董事長座談提出四項重要訴求 董事長:「已編列加薪預算,幅度應不會低於同業」

為了向第一銀行持續表達員工訴求,繼續完成會員託付的重要使命,工會幹部在上週五(24日)與邱董事長月琴進行交流座談,現場書面提案包括「全面實質加薪4%以上」、「滿級人員獎金」、「擴大辦理員工持股信託」及「外部獎勵金實質分配員工」;針對會員近期反映的各項訴求,工會幹部也在現場積極發言、逐一溝通。

工會近半年持續爭取第一銀行於111年1月1日起調整「薪點折算基準」,以達成全面性的實質加薪,董事長正面回應工會訴求說:「目前已經朝這個方向編列預算,一銀加薪幅度應不會低於同業」參考媒體27日關於合庫加薪的報導,該行庫已通過辦理全面實質加薪4%,工會期盼一銀能以更優於同業的水準辦理,並自111年1月1日生效。

民營化取消年功俸制度後,同業如彰銀、合庫、台企銀等,均針對因滿級而無法晉級的資深同仁辦理每年固定加薪或提供等同加薪數額之獎金,一銀行員獲利貢獻度遠高於同業,滿級同仁卻多年無法獲得本薪調整,使薪資逐年落後於物價與通貨膨脹的增長速度,造成實質薪資每年倒退;此外,一銀向來不畏創新,在多項領域都有最頂尖的表現,「第一」名號當之無愧,但開辦員工儲蓄暨持股信託制度以來,投入金額保守,卻又未適時調整,使規模成長速度緩慢,既不利於本行留才,對資深同仁職場向心力也產生影響。工會認為,辦理滿級同仁加薪或獎金及提撥更高金額的儲蓄暨持股信託,兩者都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對於減少人力缺口與提振員工士氣有重要作用。

工會近年追查「員工外部獎勵金遭不當挪用案」,屢次發現有營業單位主管挪用員工外部獎勵金,包括要求受領獎金同仁以現金領出並重新分配,亦或將獎金充作單位公關費用,甚至有少數經理人將獎金佔為己有等情事,如此積非成是已幾乎成為變相洗錢。工會幹部向董事長當面提出要求:一銀應修正員工外部獎勵金發給要點,重新訂定合理分配權重,並將「員工外部獎勵金」全額且實質分配至員工領受;未來查獲不當挪用行為,應重新檢討其主管職務適任性並送交人事評議委員會議處。

董事長現場裁請相關部門,將工會的多項訴求列為研究辦理項目,並表示會強化經理人培訓,避免不當情形發生。雖然無法讓會員的反映事項都一次改善到位,部分議題也有更積極的空間,但工會仍會把握一切機會多方溝通,並持續監督後續辦理情形,若會員有其他寶貴建議,也可以向工會提出,讓我們一起集思廣益,創造更好的職場環境。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