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管理者 2021-11-16 回覆 (0)

全面實質加薪是拯救一銀士氣的唯一解方 工會要求:不含晉級調幅的加薪4%以上才是真正加薪

第一銀行全體員工在疫情嚴峻期間負擔沉重壓力,堅守崗位完成各項紓困業務,且在109年至110年仍成功打拼出亮眼又豐厚的營收成績,一銀全體員工的努力值得給予實質的肯定及獎勵。

自107年調薪3%以來,第一銀行已超過3年未再調薪,參酌勞動部公告111年基本工資調高5.21%,行政院長亦指示,要讓全民共享經濟成果,辦理軍公教人員全面加薪4%,受惠勞工近200萬人、軍公教人員約57.7萬人。惟據媒體報導,部分泛公股銀行雖有規劃加薪4%,但並非比照公務員的全面加薪4%,而是「加計例行考績晉級後4%」,實質調薪將僅剩下不到2%,遠低於歷年加薪幅度,可謂「25年來最小調幅」。一銀於100年、104年和107年分別全面加薪3%,均是調整「薪點折算基準」以達成全面性的實質加薪。

一銀員工配合政府各項緊急政策,完成多項防疫業務,協助我國企業資金調度、渡過難關,109年度經營獲利上繳稅金共約17億元、上繳獲利約33億元,而截至目前為止,110年的獲利更已超越去年同期,甚至幾乎超前完成本年度盈餘目標,這都是同仁無畏環境壓力、付出大量心力共同打拼才獲得的成果。

一銀的經營績效素來都是泛公股銀行中的領頭羊,在軍公教都已明確表態全面實質加薪4%的情況下,若一銀遲不表態全面實質加薪,甚至將員工「年度考績晉薪」包含在內,以遠低於公務人員或基本工資的調幅辦理調薪,將更嚴重打擊士氣,讓廣大的同仁們誤以為是「行政院長真打球(25年來加薪幅度最高)、第一銀行打假球(25年來加薪幅度最低)」。

目前第一銀行工會已經與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及其他財政部所屬泛公股銀行的工會保持密切聯繫,預備隨時展開更高強度的行動爭取加薪。工會認為,一銀過去不曾以晉級調幅混充加薪,不含晉級調幅的加薪才是真正的加薪。工會呼籲:在一銀同仁士氣與認同感備受考驗的當下,唯有全面實質加薪才是提升員工認同的最佳方式,請行方即刻展現誠意,遵循行政院加薪4%以上的原則,正面回應員工全面實質加薪4%以上的訴求!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