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管理者 2024-01-30 回覆 (0)

工會快訊9-16-全行主管適任性評鑑結果報告

 

112年全行單位主管適任性評鑑結果報告
過度施壓、情緒化、勞逸不均 營業單位尤為嚴重
 
       第一銀行工會為督促第一銀行確實改善不當管理文化,汰除不適任單位主管(分行經理、處長、主任、區協理),特別與第三方平台合作建置線上系統,邀請全體會員於112年12月11日至20日填寫「第一銀行112年度單位主管適任性評鑑表」,根據評鑑結果分析一銀各單位管理文化,並公布員工認為有待改善的單位主管。

       本次完成的評鑑共1454份(總行332份、分行1122份),佔會員比例20%,根據單位主管在每個題目中的表現,第一銀行全行單位主管平均分數為80.3分,總行單位主管平均83.7分、分行經理平均79.2分。評鑑結果呈現出數個重要的指標性議題:其中溝通能力不足(21%)與情緒化(17%)問題可謂全行單位主管的共同問題,也有一定比例指出分工勞逸不均(21%)、輪調不公平(17%)的狀況,另外部分單位主管評定考績不客觀(19%)、培育部屬能力不足(18%)也受質疑,而許多分行為求業績不當施壓(22%),且經理自身未以身作則分擔業績目標,僅將責任分配給行員(22%)承擔,都是評鑑顯現的最嚴重問題。此外過去工會密集監督的辦公環境改善狀況,雖然控管辦公照明與空調(12%)的比例比起其他議題低,但舒適的辦公空間是法規嚴格規範,也是企業經營管理底線,絕對仍有改善空間。

       本次評鑑結果將作為工會後續談判協商的基礎,每一份填答完成的評鑑,都對於策略規劃與訴求論述都有相當助益,工會未來也會持續辦理年度全行單位主管評鑑,並針對有待改善單位或議題追蹤調查。會員針對所在單位發生的不合理情況,皆可向工會提出申訴,工會必定針對各項違反法規或傷害會員工作權益的不當行為,強力監督有關單位立即改善。

       部分單位主管罔顧員工身心負荷,以粗暴的管理手段壓迫員工,不但傷害公平尊嚴的職場,也破壞企業經營管理體質。工會將持續緊盯有關單位主管,並請會員隨時蒐集資料向工會投訴。工會再次呼籲,一銀應針對不適任的單位主管予以再教育,重新訓練其管理職能,檢驗其品格與溝通管理能力,並立即建立不適任主管的有效退場機制!


 

檔案下載

檔案名稱下載檔案(含類型)
工會快訊9-16-全行主管適任性評鑑結果報告工會快訊9-16-全行主管適任性評鑑結果報告pdf檔

我要留言